為什麼去貸款旅行?
  “感覺旅行已經成為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,甚至可以說是身體的一部分。壓力大的時候,旅行是我最好的解壓方式,而大自然也總能神奇地賦予我重新出發的力量。如果可以,真希好房網望能一直在路上。”就讀於浙江大學園藝學專業的研究生陳碧薇這樣回答。
  源於對大自然的喜愛,碧薇在高考後選擇了“植物生產類”這個接地氣的大專業,大三那年專業細分,又選擇了園藝專業。因為對各種植系統傢俱物都感興趣,所以碧薇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出色,而旅途中對花草樹木的鑒賞也是她溫習功課的好途徑,她總結的近杭州賞花線路絕對是專業水準。
  1月去植物園、浙江大學之江校區賞臘梅,到慧因高麗寺賞水仙;2月去超山、靈峰、孤山賞梅花,楊公堤賞二月蘭,玉泉路賞玉蘭花;3月去白堤、蘇堤賞桃花,八卦田賞油菜花;4月去太子灣賞鬱金香、洋水仙,柳浪聞鶯、花港觀魚賞櫻花,六和塔公園賞牡丹;5月去西溪濕地花朝節(類似花博會);6月7月去曲院風荷、虎跑、整合負債郭莊賞荷花;8月去雲棲竹徑賞竹納涼;9月去植物園賞彼岸花(石蒜);10月去滿覺隴賞桂花,浙江工業大學、浙江工商大學賞嚮日葵;11月去植物園、郭莊賞菊花,茅家埠、西溪濕地賞蘆葦,北山路、南山路賞梧桐,龍井路、梅靈南路賞楓葉,朝暉公園、五雲山賞銀杏;12月去植物園賞茶梅……說起這些,碧薇滔滔不絕。
  即使出了杭州,碧薇也會犯職業病似地關註各地行道木,還有山裡漂亮支票貼現的野花野草。碧薇說,這種學以致用的專業幸福感讓她很滿足。
  “去年到孤山賞梅,見林和靖的墓周圍開了數十株紅梅,煞是好看。遇到一位同來賞梅的老爺爺,問我‘你說這麼多株梅花,哪一株才是他的老婆呢?’這正印了林和靖梅妻鶴子之說,真是個風趣幽默的文藝老青年!”
  碧薇骨子裡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並樂於分享的人,她常去的風景秀美之處莫過於西湖。今年“十一”假期的頭兩天,也是西湖景區客流量最大的兩天,她報名當上了西湖景區志願者,“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從斷橋怎麼去雷峰塔,怎麼去靈隱寺,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吃飯,怎麼去各大汽車站、火車站,怎麼租(還)公共自行車。”碧薇說。
  志願者中除了碧薇這樣的大學生,還有80多歲的老年志願者和外來務工志願者。“很多大學生對西湖景區不是很瞭解,我就站在了最前線,說話說得嗓子都啞了。同隊的80多歲的老爺爺拿水給我喝,散隊前還跟我握手,我心裡很溫暖,很感動。”碧薇說。
  “自己在游覽中積累的東西能服務於他人,與人方便,很是自豪。”碧薇說,為游客答疑之餘,她還愛給一些年輕人推薦西湖的三大愛情橋(斷橋——白娘子與許仙,西泠橋——蘇小小與阮玉,長橋——梁山伯與祝英台——編者註),並給他們講述西湖邊的愛情故事。
  旅行路上,你在用欣賞的眼光看風景,看風景的人也在用同樣的眼光看著你。“這一路走來,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愛情。”碧薇滿臉幸福的笑。去年7月的某一天,碧薇去西湖北岸的寶石山看日出,邂逅了她現在的男朋友。當時在山頂,碧薇坐在他視野的前方,駕著相機拍日出的小張無意間把碧薇拍進了他的照片里,他們就此相識。之後發現彼此對旅行和攝影有著同樣的熱愛。一個月後,兩人相約去爬西湖南岸的玉皇山。那一天,他們一起拍西湖,看日落,還在柳浪聞鶯的一個碼頭處立起三腳架,自拍了一張兩人背靠背的合影。“讓我驚喜的是,這張照片居然登上了七夕那天的《錢江晚報》。當天,他就拿著那份報紙告白了……”
  碧薇在旅途中還收穫了愛情之外的感動,有一年“十一”假期,她從北京坐火車去山東日照。車廂裡人滿為患,只買到了站票的碧薇被擠在座位中間人與人膝蓋間的空隙里。中途一位有座的山東大姐給她讓了座,“結果我一坐下就睡著了,一睡就是兩個小時。那姐姐就這麼站了兩個小時,當時心裡感動極了。”
  還有一次去北京故宮博物院陶瓷館,遇上一位老年志願講解員,帶碧薇和她的同學走遍了陶瓷館所有展區,講了整整兩個半小時。“他說作為中國的年輕人,很有必要瞭解這些文化,他希望我們能像他那樣傳播傳統文化……”
  關於未來的旅行夢,碧薇說她想和朋友、家人自駕游,去沒有去過的地方。不過當務之急是找份好工作,等畢業了努力工作攢錢攢假期,大江南北瀟灑去。  (原標題:園藝女生的西湖游覽寶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13ejwf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